close

  

   第一次發現大波斯菊的美,是在二十年前的福壽山農場上。那時還在大學讀書的我經常騎著機車,一個人獨自往返山林之間,隨身帶著一本地圖、氣化爐與泡茶壺,儘情地享受中部山區的美好。

其實我並不是自己天生孤僻個性,喜歡獨來獨往。只是偶而一個人在山野裡能夠隨性、沒有目的地遊走,可以在任何想駐足的地方,坐下來好好觀察四周景物。有時走累了,就躺在路旁草叢裡,活脫像流浪漢一般地混著~。但感覺更加敏銳地覺察一切、感覺自己當年的年輕不經世。

那年的秋天,獨自騎著機車由東勢入山,進入谷關、沿著德基水庫,一路到達梨山。記憶中,梨山有許多榮民在山區開墾,兒時的朋友曾暑假在梨山打工採水果。我一如往常沒有目的漫遊~穿梭在梨山特有狹小的街道中,當我看見往福壽山農場的指示牌,已接近傍晚時分。

自經過東勢後,一路上沒有進食過,心想福壽山農場應該可以稍作補給、休息。誰知一到農場入口詢問時,已臨下班關門時間;工作人員經我一再請求、與食物充飢的需要,後來通融我有時間能夠在太陽西下前急速瀏覽農場環境。

初見農場裡面充滿各種花卉與果樹,一條環繞的山徑是通往天池的路。而這條小路旁,長滿了一叢叢紫紅色的小花,像滿天星一樣,令人感覺清新、純真。當時我並不知道這花的名字,但在遊人稀少、黃昏且有涼意的景色下,這片花卉展露著獨特的美麗,甚至比其他豔紅的花卉更令人難忘。

 

多年後在工作場合中,有一次聽到某一位女孩子說:『喜歡福壽山上的大波斯菊』~這句話引起我心理小小漣漪。而我持續注意到這位女孩子的率真、與單純性格,像大波斯菊一樣~明朗、開心與真心味道。隨著認識時間越長,一點一滴地滲入我孤僻的生活中,最後成為我追求、希望邀約一同往山野尋芳的夢幻對象。

大波斯菊的花語是明朗、純真與快樂,為多年生草本植物,生活在二千公尺以上的山區,不論在新中橫、福壽山、合歡山的山徑旁,很容易發現他的芳蹤。雖然花期不長,但持續展露的花苞,可以在整個秋冬裡看見她的美麗與清新。這幾年平地上的花博展場,竟可以看到不同顏色的波斯菊~有純白、黃色的,花期卻短一些。

當年那一位我所追求的女孩,已成為我美麗的妻子與小孩的母親;對於大波斯菊的喜愛,我倆也似乎不減當年熱情,只要秋冬一到,便會驅車往山區走走,維持著享受戶外好氣候與野餐的習慣。

此刻一家人,正在漆黑的大雪山林徑旁,在張開大天幕帳下,享受著偶有大雨夜晚的寧靜、與忽起笑聲。我點燃燭火投入自己製作的溫茶座內,開始溫熱一壺壺花茶、紅玉、大庾嶺茶,調和一家人的味蕾。我在溫茶座的擋風板上,刻意鏤空了大波斯菊的圖案,希望這一個幸福感~透過微弱的燭光,讓那個喜愛大波斯菊的女生,能夠再次感受茶湯裡的溫暖味道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大波斯菊 溫茶座 溫茶爐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杜心柏 ( Robin 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