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不知何時喜歡上植物精油,對於家居常用的精油,如薰衣草、尤加利、茶樹、雪松、扁柏等,從不同管道蒐集二十幾種原料。每每隨著季節的變化與家人的需要~調製不同功能的精油用品。於是家人與寵物,成為我最初的實驗對象與愛好者。

 

      各種精油中我偏愛的是木質精油,尤其是檜木、肖楠精油,是我常備在身上的小物,我喜歡的不僅是它的抗菌能力,更吸引我的是木質的味道。或許這曾經在南部工業學校學習技能時~整天與木頭為伍的經歷有關。

 

    機械木模-這個名詞,對許多人是陌生的,在今天的各行各業中幾乎很難發現他的存在。但在數十年前在機械工業開始發展的社會裡。如果要開發一台機械,就需要透過木工雕刻,製成木模後,再翻砂鑄造成金屬零件,才能夠進行加工組裝與測試。只是後來CNC加工母機,具備一次製作零件的能力。導致我們那一屆開始,一畢業只能找不同的工作。

 

    學以致用的想法,在當時是既定的社會價值,既然選擇這個工作,就有走一輩子的心理打算。但這樣的觀點,在今日以取得文憑為主的社會裡根本就是異類。

 

    回想當年的學習過程中,老師也一再強調對〝學習興趣〞培養的重要,既然選擇這一行,就要喜歡這個工作。雖然製作木模無聊,但一到實習工廠就會聞到不同木質香味,一整個心情提振起來。慢慢地大家也培養出對木頭的種種喜好,包括樹種、栽種、木質味道,適合作家具、工具或樂器等。木工創作成為同學最擅長的事。

 

    畢業那年的成果展,我的木製〝牛車〞作品,被系所選定收藏。但同學的作品,也無一不精美,甚至有自製的手工吉他,工藝技術上令人欽佩。祇是後來大家都轉行往二技、或工專繼續深造。我是少數往大學學習理論的。

 

    對木頭的偏好,也讓我喜歡郊山活動,尤其是台中的大雪山林場,一整片香杉與檜木群,夾雜一些肖楠樹,空氣中也滲入的不同木質精油的芳香,讓人整天心情很好。在整個夏季裡,幾乎成為家族相約常去的避暑勝地。

 

    我對所謂好木頭也情有獨鍾~檜木是最好的建築材料、肖楠是造家具、桃花心木是造船等。過去只要上山,總會撿一些木頭當裝飾,同時拿起刀子東削削,西刨刨,讓整間室內充斥的木質香味,來填滿心理的空虛感。

 

   選擇上等的肖楠精油裝一個小瓶上,用紅絲線打上中國節〝花團〞並繞上金蔥~象徵圓滿。送給17歲~那個愛上木頭味道的自己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精油瓶 中國結 花團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杜心柏 ( Robin 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