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1598.jpg

企業價值觀:王道或霸道?

      自從新政府輪替上來將滿百天,施政上總是圍繞許多政治性議題。不論從一例一休、原住民道歉、不當黨產條例、太陽花撤告、華航抗爭、張藥房重建、施政總預算編列,皆處處明顯看到政治故意之斧鑿痕跡。許多人覺得沒有經濟建設的核心思想。也有人認為就是要革新前朝的弊端,還給人們長期被漠視的暢快感。

      就這樣的政治對立情況來思考,歸根究柢終是選民必須面對的:民主與法治認知課題。對於讀歷史書的人會熟悉,古代政治上的儒家就有〝內聖外王〞的思想與作為。在古代王權至上的封建朝代中,也能使社會結構在缺乏法治基礎下,仍維持上千年的運作,使社會中的士農工商各個階層,按部就般地扮演各自的角色。

法治精神向來是東方社會最欠缺的元素,其核心價值是建立在對每一個人只要活在社會,就獲得〝獨立人格〞與〝自由平等〞的肯定與保障。簡單言:多數人需要尊重少數者權益,少數者要接納多數人意見。

這看似簡單的道理,卻少有人體會或做到。台灣的政治亂象,往往執法者有高高在上的心態,只要是不服我的、損及利益者,就是非我族類或敵人,必須致之死地、除惡務盡。法律美其名是公正的,但執法者卻可以大談各種理由加以定罪。 

外表看似民主法治社會,骨子裡卻還是王權與霸道思想,從史觀的角度,我們並沒有比歷史上的封建社會高明多少。

 

政壇會持續上演霸道與鬥爭戲碼,民眾也自然學會了這樣的色彩,而且是一教就會的政治選民,早就學會先考慮保護自己的立場,而不顧及他人死活的觀點,這多多少少削蝕著原有台灣人~人美、心更美的包容個性。當政黨一再帶頭操作這樣的議題,如勞雇對立、族群抗爭、綠藍惡鬥、二岸對峙等。在廟堂上者,將敵對者冠上不公不義的罪惡帽子,欲連根拔除;則平民百姓就會虛張自我,捍衛私人權益,如果大家都要露出惡相來爭得的利益,最後一定會賠上整個國家的和諧與幸福。

 

※同舟共濟的立場

台灣彈丸之地、缺乏資源,實在沒有與政治人物起舞的本錢。而企業存在的意義,也是國家僅有的一點立足世界競爭的資源與機會,所有稅收必須靠勞資雙方共同締造。

如果大家一致認定,勞資關係僅有對立、沒有生存及榮辱與共的空間,那〝勞基法〞不會是維護利益工具,反而會淪為政爭工具,只要條文隨便一改,企業運作永無寧日,少數政客贏了,卻要賠上國家全體未來機會。

企業獲利情況與產業鏈所在位置有關,以最底層的代工為主要的中小型企業,能夠獲得多少利潤?當社會大都數勞工在抱怨薪水長期不漲,甚至是亞洲同一開發水平國家的最低者,執政者就要用最大力氣,如何用力帶領企業往產業鏈源頭發展,從生產代工轉為技術代工、再轉為設計代工,或者學學韓國企業來建立世界級的品牌。而不是選擇以多數暴力方式,向體質纖弱的企業內部來瓜分已經很稀少的資源。

企業的價值如何從新定位?既使是小型企業也必須趕緊學習建構起良性的企業文化,讓當前社會的紛亂現象,至少能夠擋在企業或家庭門外,避免受到波及。

 

※何謂王道

王道思想雖是古代思想,不易深入理解,但以現代管理觀點來重新詮釋:『企業必須致力於內部階層間的尊重與共存關係。部屬要尊重上司職位上的權益、徹底執行命令,上司要尊重部屬的專業能力、聽從建議』。這樣的關係,就是管理上常說的〝分權與授權〞內涵。而另一層的意義,就是企業必須在〝專業與尊重〞對等的基礎上,讓各成員能夠各司其職,累積個人與企業專業。

 

 舉個例子:過去我服務的企業中,經營者為了照顧我們的生活起居,請了打掃的阿姆,來維持生活的環境。為了讓阿姆多一些生活補貼,也請到廠房專責廁所與公共區域的打掃。有一次我請阿姆去整理某一個區域,而這一位年近半百的清潔員努力認真將區域打掃清潔、垃圾清運好了、工具歸位後,還主動跑來找我確認清掃的狀況,是否合乎我的要求。

這使我想起年輕求學的時候,家裡缺少經濟支援,需要在外打工賺學費,有一次在校友會館工作時,會館經理叫我做地面清掃,於是我將偌大的區域包括樓上、樓下、大廳、走道進行清掃,並且主動拖地、清垃圾。然而請經理檢視確認時,發現窗戶上有灰塵、樹葉未清除。雖然心理有些不舒服,我還是爬上一樓窗戶,繼續新增的工作。最後再請經理檢查時,又發現屋頂天花板與牆面上有一點一點的蛛網,不多解釋我只後又拿著擦窗的長竹竿,繼續將每一層樓面上蛛網清了。從地面掃到天花板的工作,幾乎做了一整天。事後經理告訴我:作事聽話能力我有,但舉一反三、照顧週全才是工作上的要領。

我想:一位掃地阿姆的工作或許技術不高,但具備的態度與全然照顧工作能力,卻是職場上需要的專業素養,值得讓人信賴與尊敬。

 

※專業與責任

有了這樣的體認,我向公司提議倡導五大信念,其中二項就是〝專業與責任〞。

既每一位成員需要去除〝職位尊卑〞的觀念,開始以〝專業〞自我期許。職位或有高低,但職能無分貴賤,每人都有責任用細緻工作內容與態度,獲得公司上下的認同與尊重,從自己的所屬工作任務中,肯定工作價值。讓個人與公司成為專業工廠。

其次是消除主管要與部屬的對立關係,轉成相互依存互助關係。我倡導主管對員工的天職是〝領導、教導、督導與照顧〞四項。部屬對主管的義務是〝服從、學習、支持與建議〞四項。任何員工在職場上需要主管的照顧、如何安居樂業,甚至爭取工作保障與福利;而主管也需要部屬權力支持以彰顯執行力,上下團結一心,讓企業累積競爭與獲利的本錢。

 

※學習用獎與罰

王道的意義在於君君、臣臣、父父、子子,先確認二者彼此的良性責任與權利關係,提供資源在這個環節上,儘可能讓部門自主管理與協調運作,只要主張部門有定期提報獎懲的責任,維持〝獎要部屬為先、懲要主管為首〞,才能夠彰顯主管承擔管理責任、與照顧員工的天職,相信作為部屬的也必定服氣。

獎懲的實施,為明確工作成效與成敗責任,是管理的一種手段。其中所存在的,仍然是對所有企業成員未來幸福某求福祉的心態。如果對企業與員工未來沒有期許,自然不用獎懲,不用充作壞人的人情壓力。但試想,組織中如果不存在天敵,安逸就會成為無形的殺手,讓組織逐漸沈淪癱瘓、失去活力。

主管天職之一,要視企業長期上的需要適時扮演對的角色,更須需要在企業價值觀逐漸形成價值體系過程中,成為活化企業的重要一員。不論是王道或霸道,其出發點放在承諾:為部屬安居樂業與外來更好的福利發展下,相信自然會找出共存共榮的答案。促進勞資和諧關係才是王道。

 

IMG_8747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杜心柏 ( Robin 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