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9087.JPG
    去年想為營釘桌腳設置一面桌板。開始上網搜尋、也透過朋友尋找原木桌板,經過多次的拜訪與詢問,始終無法獲得滿意的結果,因為好木材稀有,動輒售價從數千、數萬元,實在不能碰觸,且厚度往往十公分以上,難以作為戶外利用的素材。其中也覺得桌面的表面處理,也是一種的專業,好的木質表面處理,不再是數十年前常使用的金油。現在對於木質漆面的要求,必須環保、能夠透氣的油料,即使桌面上放上食物,也不必擔心吃下有害的環境物質。
 

    我試著尋找原木貼皮夾板作嘗試,考慮強度問題下,在建材場選購了一塊厚度1.4CM夾板,並以雪峰的露營桌面-標準3單位尺寸裁切。並將庫存多年的蜂蠟30%與甜杏油70%溶解調和,作為桌面保護漆料準備。使用300#砂紙與兒子二人,把家裡客廳當做遊憩間,整個下午反覆以棉布與砂紙進行倒角、打磨與上漆處理。最後以〝摺疊垃圾架〞當做桌腳,組合起來作為往後露營桌使用。

 

隨著露營次數的增加,覺得這樣的桌面在後車廂擺放是節省空間的,不論貼著座位背面或底層,都不太影響其他戶外裝備的推疊。只是以垃圾腳架當做桌腳使用,使用上並不穩固。因此後來也設計了營釘轉接頭,將現有40cm營釘接上成為桌腳利用。但整塊桌板的處理實在陽春,像裸裝的半成品,頗受妻女長期詬病。

 

    看著營釘轉接頭的功能逐漸彰顯出來。此時也需要將桌面板改良一下:

1. 尺寸加大85105cm,配合後車廂的寬度。

2. 厚度減少1.41.1cm,減輕重量。

3. 桌邊修圓,不要銳利的感覺。

4. 桌面上手工漆面,以提昇原木質感為目標。

    於是我請妻子一同到木材行選料,從過厚的松木板、呆板的美耐板、木紋夾板等,耗了許多時間請廠家說明、認識,最後依舊選定以北美柚木貼皮合板,作為這次桌板改善的材料。

 

再次取得桌板材料,木工方面我年輕時候雖受過訓練,但手邊沒有工具實在難有發揮餘地。於是我先填購一台修邊機、倒角刀、研磨機,到五金百貨選購了頗昂貴的環保、透氣的木質保護油,並備齊所需要的其他材料。

 

例假這日,我將家庭當做工廠,將所有的裁切木板進行修邊與打磨。此時幾乎將整個屋子弄的塵土飛揚,家人移到餐桌繼續暑期課業。我繼續操作吵雜機具、伴著此起彼落的抱怨聲音,直到我將所有木作工作結束。

 

午後開始木板的打磨與上漆程序。先試了二塊小板子並確認工序後,開始將二塊最大的桌板按著工序,反覆四次手工上漆與打磨直到深夜。

 

當早上睡眼惺忪的時候,看見木桌的樣子後差點暈倒。一塊桌板顏色尚可,但晚上處理的另一塊桌面,顏色深淺不一與昨夜完全不同,或許夜裡光線的不足,或許本來就不善刷漆手法。一塊柚木桌板被我給糟蹋了,只好將顏色過深部位打磨再處理,但確是無法恢復原貌。

 

IMG_2017.JPG

 

上週日趁著孩子暑期結束前,參與大舅、二舅的露營邀約往武界一遊。順便將有瑕疵的桌面帶往營地使用。

IMG_9076.JPG

 

IMG_9069.JPG

 

初次使用新桌面,發現桌面顏色雖然深淺不一、但仍然討喜,深柚木色與桌面平滑,很有手作的質感,桌面四邊倒角的顏色,也與桌面相近,不必另外貼皮。而淋上水滴會凝結在桌面上,不會立刻滲透。原本擔心桌面強度問題,放上二只營釘裝備袋約10公斤後,也沒有發現彎曲現象,我想這是三夾板的好處,維持了表面平均的強度,不受縱向紋理影響。測試心得如下:

IMG_9081.jpg

 

桌面經過多次上油與研磨後,映著光源帶有蠟質的光澤

IMG_2024.JPG

 

桌面四邊半圓倒角後,顏色也與桌面一致。

IMG_2026.JPG

 

  水滴無法滲入桌面內層。酒有滲入痕跡,但乾了會消失。

 IMG_2027.jpg

 

 試把在家裡把雪峰28公斤超重帳棚壓上後未壓垮桌面。見到細小營釘轉接頭與桌面結合後,仍具有足夠的載重能力。

IMG_2033.JPG

IMG_2034.JPG

 

  桌面平貼在後車廂的後座背上,感覺上完全不占空間,這對喜好戶外活動的人,等於隨時有便利的桌子可以使用。

IMG_2022.JPG

 

  武界營地的夜裡,天氣微涼。小孩一夥人已迷上寶可夢,都敢走到漆黑的樹林裡抓寶貝。大人們則聚在光暈的天幕帳下,燒煮一壺壺花茶,小小的玻璃壺特別容易聚熱,竟然單靠四只小蠟燭,把熱水煮開了。

IMG_9065.jpg

     取四克-古典玫瑰園的玫瑰紅茶、加入幾朵法國有機玫瑰,再放入法國瑪黑茶-馬可波羅,最後加上零食茶點,這就成本次桌上明星。讓一家人可以安靜下來,好好品嚐一口茶湯。享受恬適的生活,其實也所求不多,只要好山好水能夠有空砌壺好茶,讓身心暫時安頓下來就很棒了。

IMG_2035.JPG

 

    想想小孩子越漸長大,課業多活動也多,一家人能夠相約露營的機會實在不多,整個暑假僅有二次露營出遊,確也是本年最密集的期間。所以我一直想改個方式,假日到戶外走走、累了再找個涼爽的地方,煮茶、野餐一樣,可以享受親子間的戶外互動時光。

    這次露營活動,妻子沒有大費周章準備物品,我也配合僅僅是平時野餐的用品,再多帶過夜的衣物、帳棚與睡袋;透過夜衝設帳,讓搭帳棚的時段避過灼熱的烈陽,提昇露營的舒適度。希望戶外活動儘可能地維持簡單、方便、質感,並在一物多用原則下,提昇攜帶、收納的便利性。這是我想開發戶外用品的想法。不論過程、結果是否成熟幼稚,仍是我踏出生活的另一種嘗試與創作記錄。

IMG_9066.jpg

IMG_9104.JPG

 

夏天不建議的行程,往一線天的涉溪探險

IMG_9124.JPG

IMG_9125.JPG

arrow
arrow

    杜心柏 ( Robin 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